2020全年度匿篩活動預告出爐囉!!詳情請查看篩檢資訊連結!  



認識愛滋

  • 什麼是空窗期?
    愛滋病毒感染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血液才會產生愛滋病毒抗體,因此在感染後的早期,可能因抗體尚未產生,而檢驗呈陰性反應,此即為空窗期,空窗期為三個月。
  • 什麼是潛伏期?
    潛伏期則是指感染愛滋病毒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症狀直到發病前,都是愛滋感染的潛伏期。
  • 何謂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ImmunodeficiencySyndrome,AIDS),俗稱愛滋病, 這個名稱來自1981年在美國發現一群原先身體健壯的年輕、男同性戀者感染了肺囊蟲肺炎、口腔念珠菌和患有卡波西氏肉瘤等。 這些疾病在過去多見於免疫缺乏的患者,例如:腫瘤病患接受化學治療或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病患。 而為了和先天免疫缺乏區分,故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ImmunodeficiencyVirus,HIV,俗稱愛滋病毒)的末期表現,其診斷標準為HIV的檢驗(抗體、抗原或病毒培養等)呈陽性反應加上(1)CD4淋巴球數少於200個/毫升(2)出現某些特定的伺機性感染、神經系統病症或腫瘤。
    (資訊來自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
  • 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
    (一)性行為傳染: 與感染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之性交或其他體液交換時,均有受感染的可能。 (二)血液傳染:
    1.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
    2.與感染愛滋病毒之靜脈藥癮者共用注射針頭、針筒。
    3.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器官移植。
    (三)母子垂直感染:
    嬰兒也會由其已感染病毒的母親在妊娠期、生產期、或因授乳而得到愛滋病毒。
  • 何謂安全性行為?
    所謂的安全性行為就是,在進行任何性行為時,皆全程且正確的使用保險套。
    未使用保險套的性行為即是危險行為,所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是指:自男性勃起後就要開始使用保險套,至射精後應馬上小心將保險套取下。
    有了性器官的接觸,但無戴上保險套,就是危險性行為。

常見問題

  • 請問摸過愛滋感染者用過的門把、桌子,會不會被感染愛滋?
    不會。愛滋病有特定的傳染途徑,必須有血液和體液的交換才有感染的可能, 因此一般物品的接觸並不會感染愛滋。
  • 戴了保險套是否就一定不會感染愛滋病?
    只要你有性伴侶,尤其是不熟悉或陌生的性伴侶,再怎麼安全,都不可能100%安全。 不過這並不表示保險套不夠好, 不論陰道交或肛交, 只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即可獲得非常有效的保護。
  • 看3D版電影要戴3D眼鏡,都沒清潔,這樣會感染愛滋病嗎?
    不會。愛滋病有特定的傳染途徑,必須達到血液和體液的交換行為, 共用眼鏡並無血液或體液的交換,因此並不會感染愛滋。
  • 男同志一定會得到愛滋嗎?
    男同志當然不一定會得到愛滋,端看有無採行安全的性行為。 不論是同性戀或異性戀,性行為(陰道交、口交、肛交)沒有戴上保險套,「接受者」和「插入者」都有感染愛滋的風險
  • 和愛滋病人共用牙刷或刮鬍刀會不會被傳染?
    使用牙刷、刮鬍刀會造成出血,因此與他人共用是有機會感染愛滋病毒、肝炎病毒等。 且牙刷與刮鬍刀是個人衛生用品,不和別人共用也可以避免其他的疾病傳染。
  • 和愛滋病人住在一起會有什麼危險嗎?
    愛滋病毒並不會藉由空氣和飲食傳染,也不會經由未損傷的皮膚侵入人體或日常生活的接觸而傳染。 共用馬桶、浸泡浴缸,只要愛滋病感染者不在水中出血或射精,病毒就不會進入水中。
    即使病毒隨著血液從傷口流入水中,病毒也會夭折,因愛滋病毒很怕熱,也很怕消毒液。 因此與愛滋病感染者共同居住或共餐,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危險,但良好的衛生習慣、飲食時公筷母匙,是與任何人生活都應注意的。

  來源: http://www.naily.me
 
 

 

 

中華民國懷愛協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器版本 IE 7.0以上 , Firefox 3.6以上, 最佳解析度 1024 x 768 以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