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年度匿篩活動預告出爐囉!!詳情請查看篩檢資訊連結!  

愛滋預算風暴延燒,各界激辯

 

經過兩次公民論壇之後,目前愛滋醫療仍然模糊,在健保局不願支持、疾病管制局角色混淆、跨部會溝通困難重重,感染者焦慮日益擴大,相關專業人員雖嚴陣以待、但也無法可循之下,愛滋行動聯盟本次由成員-露德協會與懷愛協會,於4/8()在中國醫藥學院舉行第二次公民論壇。

 

第一線助人者憂心衝擊愛滋疫情

八成一線工作者不瞭解愛滋醫療部分負擔政策:目前關於愛滋醫療預算不足的相關因應策略皆未成形,在配套不清的情況下,第一線愛滋社群服務人員的憂慮,陳述如下:

醫務社工:缺乏明確補助標準、費用來源、感染者隱私如何維護、是否會排擠其他患者醫療補助權益等,都是隱憂。

愛滋個案管理師:對服藥順從性較差的感染朋友,部分負擔將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包括放棄治療、隱私曝光、疫情擴大等,都是隱憂。

基層公衛:若是將來推動部分負擔,對於經濟困難,又不願積極求助的感染者,恐會降低其治療之意願,甚至與公衛體系失去聯繫,造成防疫的缺口,反是造成防疫危機。

檢察觀護人:以衛生署公務預算支付應屬合理,若由內政部補助,性質上為濟貧,顯然方向不對,公務預算問題,應循正常管道向行政院或立法院爭取。另外,此政策對矯治工作而言,對受保護管束感染者與藥癮愛滋更生人也將造成重大的生心理衝擊。

藥師:在日前召開的愛滋病學會年會中,對於愛滋疾病的治療,並沒有因為部分負擔而讓醫師對於用藥有更多的彈性空間,相對的是規定得更嚴格,需控制每位新服藥者每月藥費不得超出22000元。費用的考量顯然高於治療的有效性上!

現場除了以上第一線助人者有上述隱憂外,尚有愛滋感染者、愛滋民間團體、社工系學生代表、社工學術代表、醫務社會工作協會代表、監獄志工、關心議題民眾等踴躍發言。

 

疾病管制局代表對現場論壇,回應如下:

各界對於醫療補助如何執行,疾管局回應仍應由愛滋指定醫院社工評估與執行,由各地衛生所公衛發補助卡,但對於社工人力是否足以應付、愛滋感染者隱私如何維護、評估標準與執行辦法等,仍尚在規劃中。

對於現場最關心此政策何時上路、是否今年會執行等,疾管局代表均無回覆。

 

鄭重呼籲 通盤檢視愛滋防治政策

論壇最後,愛滋行動聯盟綜合各方意見,提出鄭重呼籲:

愛滋防治政策應由政府跨部門與愛滋民間團體在「公開透明」「互信互諒」的基礎上積極協商,共同擬定符合公平、正義、具體、可行、全面的愛滋防疫策略。

政策是為服務人民,不是為了規範或讓民眾/執行者陷於恐慌中,產生更多疑慮。

愛滋政策應顧及病患隱私及跨部會合作,台灣高層領導應出面承擔。

愛滋防治政策預防重於治療,應增強且落實愛滋教育宣導。

針對部分負擔政策,在缺乏完整的配套措施及相關人員訓練之前,不宜於民國100年倉促上路。

愛滋政策是國家對於人民安全、健康維護是否足夠成熟、完整的重大指標。在目前愛滋疾病仍無積極預防及根治方式且感染人數逐年上升的情況下,台灣需要更完整的愛滋防治策略,在符合社會公義的原則下,台灣人民健康才能真正有所保障!

 

 


更多相關訊息,歡迎至愛滋行動聯盟部落格一覽。也歡迎留下您的  意見與我們交流! http://aidsactions.blogspot.com/

   
來源: http://www.naily.me
   
   

 

 

中華民國懷愛協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器版本 IE 7.0以上 , Firefox 3.6以上, 最佳解析度 1024 x 768 以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