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mail was encoded with UTF-8 format. If you could not read it, please click this link.

 

本電子報內容刊載系上舉辦各類相關活動、老師出席研討會心得、校友相關訊息等重要訊息,歡迎踴躍投稿。  

 

賀!本系系友蔡玉娟榮退!

本系系友蔡玉娟(蔡媽),在中山醫服務無數個寒暑,也讓無數學子受益,蔡媽於今年的寒假屆齡退休,祝福她退休生活愉快~

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 全體師生 恭賀

 

賀!本系系友105年「第一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通過營養師考試!

 本系系友96 許惠淨與99 周寧、李雨珊通過營養師考試。

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 全體師生 恭賀

 

[企業參訪]

    3/24~25系上舉辦104年度企業參訪。系上師生踴躍參加,共計三台遊覽車一同往北部出發。兩天來共拜訪了黑松博物館、博士鴨觀光工廠、宜蘭酒廠、以及亞典菓子工廠。全系同學吃吃喝喝,快樂學習,全體師生共度美好的兩天,並約好明年還要再次參加。非常感謝本屆系學會用心規劃,以及同學們完美的配合,讓參訪活動能夠完美成功。

 

 

[企業參訪心得]

餐飲 楊之綺

104年度兩天一夜的企業參訪圓滿落幕這次參訪我們真的花了很多心血努力做到最好,寒假期間不斷開會和實地場勘,尤其是負責人余思賢(阿伯)超給力大一小孩們好乖呦讓我們車長省了很多心思感謝大二熱烈參與超認真問問題的讚讚讚大三老人就是來開心吃開心玩(重點是吃吃吃)謝謝親愛的鄧導、世詮和小曉平老師撥空參與,能這樣全系出來參訪機會真的很難得謝謝每位屬於餐飲系的一分子的支持
有你們才有我們系學會接下來的活動大家也要滿懷熱情來玩哦

 

餐飲二 李嘉翰

一、黑松博物館

 

黑松企業是1925年創立,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是長輩與我們的童年回憶,這次到黑松參觀其中壢製造廠,雖然這次剛好沒有看到生產線上實際操作的流程,但透過館員的介紹也告訴了我們很多產品製造的流程等,像是有些飲料是使用熱填充在冷卻,有的則為低溫填充等。

5040955001462-600x400其中中壢廠不僅有開放全自動生產線可以參觀,還有關於黑松歷史的博物館,裡面除了擺放其歷史文物,也有介紹過去與現在的主要生產方式與器材。

黑松不只是生產廠商而已,他也有做日本三得利公司的飲料代工,還有進口與代理國外名酒,讓產業多角化,擴展其市場。

  

 

 

 

 

一、博士鴨觀光工廠

    「博士鴨」傳承古法農業加工,而以科技方法保留古典風味,製造出多樣高品質的鴨肉珍饌產品。有別於一般鴨賞廠商多以即將被淘汰的爛鴨肉製造鴨賞,博士鴨堅持不用淘汰鴨,而改用肉質最細緻豐腴的宜蘭櫻桃鴨,然後再應用最先進技術飼育,包括餵食特調玉米飼料、自動化鴨舍等,並比照CIS水準的電宰、料理、包裝程序生產鴨賞,例如在調味過程不斷給鴨肉「馬殺雞」,按摩二十分鐘,休息二十分鐘,四個小時才完成此一製程,以讓肉質活化。另外,有鑑於以往鴨賞的口味過於單純,難以形成市場規模,致力於開發新產品,使產品更加多元化。

    這次到了博士鴨觀光工廠時也是沒有看到整體生產線的製作過程,只有看到再包裝而已有點可惜,生產線雖然較小,但簡單明瞭,透過導覽員的介紹能大致上了解其用途及使用方法,這次在其中雖然沒有DIY到,但內部博物館也介紹了許多有關於傳統養鴨的一些過程還有關於養鴨業的歷史等,對於不太了解台灣農牧業的我們上了很清楚的一課。

 

二、宜蘭酒廠

 

 

 

宜蘭酒廠在日治時期始創立,是台灣目前還在使用中,年份最久遠的製酒廠,從製酒廠輾轉發展成當地極具代表性的文物展覽館,保留許多日式老建築,進入酒廠像走入時光隧道,甲子蘭文物館內展示宜蘭酒廠的歷史、文物,還有各時代台灣菸酒公司的酒包裝和各種酒甕製程的裝置藝術、DIY體驗活動以及多樣化的食品、商品市集在園區內展售,幫助推廣其文化。

 

 

 

宜蘭酒廠有多款酒類產品,包括烏豆酒、米酒、當歸酒、米酒頭等。即使至現時,宜蘭酒廠仍然有多款著名出品。包括:1.用紅麴米製程的「特級紅露酒」,同時也為宜蘭縣酒,也曾經獲得世界評鑑銀牌獎;2.以宜蘭特產金棗為主要材料製作而成的「樽藏金棗酒」;3.以糙米作材料的「王露清香酒頭」。

本次導覽介紹了酒廠的歷史以及部分生產線的使用方式及過程介紹,像是紅露酒原料的米,何時添加紅麴菌、蒸餾已經存放發酵的過程。DIY活動中製作甜酒釀,但我的放了一個禮拜還是還沒完全發酵好,不知道是不是在過程中箘水噴的太少,已經天氣太過於寒冷,使得發酵速率差。

 

三、亞典菓子工廠

 

800x583-exactly
 

 

 

 

 

 

 

 

 

 

 

 


亞典菓子觀光工廠內部空間不大,一樓為商品販售區、DIY區、簡報室和銅鑼燒及年輪蛋糕的製作區,客人可以看到在櫥窗內製作銅鑼燒及年輪蛋糕的實際過程;二樓為蜂蜜蛋糕及其他產品的製作場所,基於商業隱私及衛生問題無對外開放參觀。

這次一開始介紹的是銅鑼燒製作的機器,由於全面自動化下,僅有少數工作人員在旁輔助,其餘皆靠機器本身運作,從原料調和、擠出成型、烘烤、冷卻至包裝皆在同一生產線上完成。

 

 

年輪蛋糕的話就需要工作人員操作方可完成,由於年輪蛋糕之作法需一層一層的烤熟,沾上新的麵糊利用高溫瞬間再烤熟,反覆此動作,需要經驗豐富的師父在旁操作才能做出一定的水準來,此部機器是由日本直接進口來使用。

蜂蜜蛋糕的部分透過影片來介紹其生產線的情形,大致上也是全自動化,加上少數人力的輔助即可完成。講解人員表示亞典的蜂蜜蛋糕不只有自己生產自己販售,也會接其他烘焙房、麵包店的訂單來生產,在同業中算是擁有較大規模的工廠已經市佔率。

 

餐飲二  張珍寧

這次參訪去的地點都相當的有趣,有黑松博物館、博士鴨觀光工廠、宜蘭酒廠以及亞典蛋糕密碼館。

從小到大聽到汽水第一個就會想到「黑松」這個牌子,因此這次能有機會參訪黑松真的很開心。在導覽員的介紹下,了解了黑松的歷史,這時才知道,原來黑松已經有將近百年的歷史了!從最早期的慢慢到我們現在熟悉的包裝與商標,在博物館內皆一一呈現,逛完博物館,就能大致上了解黑松的演變及製作流程。剛好我們去參訪的那天工廠是停工的狀態,沒能看到工廠生產情形真的讓我覺得很可惜。

第二站我們來到「博士鴨觀光工廠」。說到宜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鴨賞,一直以來都很好奇鴨賞是如何製作的,這次來到博士鴨觀光工廠,聽了許多關於鴨的知識,真的讓我收益良多。博士鴨觀光工廠還有許多的DIY活動,只可惜我們那天沒能體驗,改天有機會真想體驗看看製作鴨賞!

亞典蛋糕密碼館是我們的最後一站,同時也是我最期待的一站,因為我超愛吃蛋糕,所以真的超好奇年輪蛋糕以及蜂蜜蛋糕的製作。一下車就看到了彷彿故事裡的甜點屋的可愛建築,進去後看到了銅鑼燒的制作場所,可惜他一定的時間才會開始製作,我們看到的正是機器休息的時候。接著,透過玻璃窗,我們看到師傅辛苦的在製作年輪蛋糕,一層一層的把麵糊倒進機器裡,一層一層的鋪平他,還要注意不能有氣泡不然捲出來會有空隙而不美觀,年輪蛋糕果真是最費時費工的蛋糕之一。

這次參訪雖然又濕又冷有點掃興,但景點真的很有趣讓人覺得很充實,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的參訪了!

餐飲二 柏蓁

今年參訪為宜蘭兩天一夜,一直都很喜歡宜蘭這個地方,擁有美麗的風景及好空氣,藉由這次活動拜訪宜蘭覺得非常開心。第一天早上參觀了黑松博物館,從小就很喜歡喝黑松沙士,是童年的回憶,因此對這家企業非常有好感,該公司的經營理念為誠實與服務,他們採多角化經營,定期推出不同種類產品並透過行銷活動推銷新產品。黑松公司在各地有很多零售點,因此可見度非常的高,儘管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我還是最喜歡歷史悠久的黑松沙士飲料。下午參訪鴨博士觀光工廠,讓我更了解有關鴨的知識以及牠的營養價值,覺得非常難得,平常較少機會接觸到鴨賞等鴨肉調理產品,經過解說與參觀更加了解整個製作流程。參訪的最後讓我們選購了各式鴨肉產品,商品琳琅滿目,十分有創意。晚上逛羅東夜市,儘管下著雨還是逛得很開心,吃了好多小吃如卜肉、蔥多餅、蔥肉串、包心粉圓等,大家一起逛,吃了好多樣非常滿足。

  第二天早上參觀宜蘭酒廠,DIY行程做了酒釀,很特別的經驗,做完才知道酒釀是如何製成的,而且它擁有極高營養價值。導覽員詳細的介紹整個製酒流程,還帶我們到他們存放酒的地方,一甕甕的酒堆疊排列,非常壯觀,還透出淡淡的酒香。中午去吃了懷舊餐廳,很多古早味的物品陳列在餐廳裡,讓人吃起飯來更有感覺,彷彿回到過去。行程的最後參觀了我最期待的亞典蛋糕工廠,因為我本身非常喜歡甜食,親眼看他們製作年輪蛋糕,非常的佩服他們,每一個蛋糕都是他們花許多心思做出來的。除了年輪蛋糕,還有許多產品如蜂蜜蛋糕、銅鑼燒等,幾乎都為自動化生產,才能把關好品質,最後離開前買了好多蛋糕,回家慢慢享用。兩天一夜有吃有玩有學習,覺得非常充實,期待下一次在和同學一起參加。

 

餐飲二 洪永真

由於我們大二有參訪採購的報告,自己選三家來寫,但我們今年只有參訪四個工廠,比去年還少,所以一開始有點擔心不知要怎麼寫報告,而且去得工廠並不是非常吸引我,但去了才發現這次參訪的都屬於觀光工廠,廠區內有很多的相關介紹,而且解說員都講解的非常詳細,尤其都有用麥克風,讓全部人都可聽的很清楚,與去年相比,今年真的了解到很多知識,而非走馬看花,讓人捨不得走,想在多留一下,多參觀工廠內的介紹,而且又剛好都是觀光工廠,所以超好買伴手禮的,此外,兩天中餐吃的餐廳,原本沒有抱任何期待的,沒想到今年中餐吃的餐廳既是手扒雞又是懷舊餐廳,重點是有趣又好吃,真心覺得今年參訪知識、肚子、伴手禮都收獲滿滿,很開心今年有參加,也很期待之後的參訪。

 

餐飲二  簡詩穎

這次參訪蠻好玩的,雖然下著毛毛雨但是澆不熄我們的熱情。

第一天是去黑松觀光工廠,黑松公司在台灣耕耘已邁入90週年了,

「黑」是茂密,「松」是四季常青、耐霜雪,所謂「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這就是黑松名字的由來。黑松是大街小巷都知道的老牌子,也延伸創造出許多牌子,在他們的牆壁上可以看到許多藝人為黑松代言,就連我的奶奶到現在也還是很喜歡喝黑松沙士呢!

之後又去宜蘭的博士鴨觀光工廠,許多人以為,店名之所以會叫「博士鴨」是因為自詡為鴨博士,其實不是,是老闆為了感念王政鵬和黃加成兩位道道地地的鴨博士給他的啟示,也啟發老闆對於鴨無遠佛屆的領域滿滿的興致,所以才命名為博士鴨。他們的鴨是選用宜蘭的櫻桃鴨,來製作櫻桃鴨全系列產品。鴨賞是蘭陽名產之一,具有百年悠久歷史,也是全台家喻戶曉的特產。

第二天來到宜蘭酒廠,來到酒廠就莫名的興奮,一下車就聞到撲鼻而來的酒味,我們還動手做了DIY酒釀,原來酒釀這麼簡單。特地去逛了他們賣的商品區,大家看到那裡有賣花雕雞麵,每個人回家手上都抱著一箱的花雕雞麵,連工作人員都自己買一箱呢!後來又買了一杯生啤酒來喝,不會很苦喝起來又很順口,超好喝!

最後一站是亞典菓子工廠,那裡面根本是我的愛,他們主打的是年輪蛋糕,超級好吃,大家也都一盒接著一盒拿,豪不手軟,其中他們賣的水滴乳酪蛋糕,根本深得我心,乳酪超濃郁,咬起來很綿密,根本入口即化,後悔沒有多買幾個。

這兩天真的很開心,可以跟朋友們一起參觀工廠又可以一起玩!

 

餐飲二 黃姿穎

我覺得今年的校外參訪比去年學到得還要更多,可能是因為去年沒有任何壓力,抱著玩的心態去,而今年是有報告要寫的,所以呈現一個講解員走到哪,我們就緊跟著他的現象。這樣也是挺好的,學到了不少的東西。今年跑了四個景點,覺得選得不錯,各有特別的地方,第一站黑松工廠的講解員非常的用心,介紹每個生產點、生產線的功能,以及相關機器的運作,另外還有黑松企業所出的飲料,平日我們所看到的飲料中,其實有不少都是黑松企業的呢!第二站是博士鴨,看到了很多鴨子的品種,我也才知道原來其中兩個品種交配下來的鴨子沒辦法生蛋,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它有一首可愛的歌,剛好那天我的身體不太舒服,彷彿讓我回到童年了,心情變得輕鬆了許多。第三站是宜蘭酒廠,有讓我們DIY,做了甜酒釀,還帶我們參觀工廠及酒窖,酒窖裡的酒味真的超級重,一進去時真的還不太適應阿!後來我買了一瓶老紅酒,我以為它就是紅酒,結果帶回去昨天才知道它不是,超有醉雞味的,親戚們都說跟紹興酒的味道差不多。最後一站是亞典蛋糕工廠,最特別的是它有隧道式的烤箱,很想一探究竟,但他不帶我們進去看,覺得有點可惜,說是因為代工的關係。另外我覺得這兩天的午餐都很有特色,一個是甕窯雞,一個是懷舊餐廳,兩者都能使人印象深刻,而且懷舊餐廳的行銷手法很棒,藉由給棒棒糖及特別的冰淇淋把噗,會使遊客想再來拜訪。

餐飲二 王韻婷

因為去年參加校隊的籃球比賽,所以今年的校外參訪是我第一次參加,聽同學說校外參訪很有趣不參加很可惜,
所以一直對這次的校外參訪很期待,難得有機會全系的人一起出去玩,這兩天參觀了好幾個觀光工廠,學到了很多東西,
最有印象的就是第二天中午的懷舊餐廳了,上了好多好多的菜,吃到超飽而且還送我們糖果,也在餐廳裡看到小時候常常買的糖果,
所以當然要捧場一下,買一下來回味童年啦∼
兩天的校外參訪真的很有趣,明年還要參加!

 

[HACCP訓練班訊息]

【中山醫學大學HACCP近期開班資訊】
假日 A17 基礎班 5/7, 8, 14, 15(週六、週日); 
六日一二 B9 進階班 6/25~28(週六至週二)
註:本訓練班每期皆會申請營養師積分,歡迎踴躍參加!
管制小組、衛管及專技人員也可認可為回訓課程喔!
報名資訊 http://restaurant.csmu.edu.tw/ http://extservice.csmu.edu.tw/

[活動預告]

本年度畢業典禮日期為65(星期日)

當天有系友回娘家系列活動,歡迎大家回系上看看。

(詳細時段和教室尚未確定,待學校公告後會通知大家。)

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 全體師生 敬邀

★親愛的系友大家好:★

    系上成立已將屆滿十五年,預計重新修訂系友相關資料,

請您撥空上網填寫。謝謝您!!

通訊錄更新系統https://goo.gl/vWq180

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  系友會敬上

會址:40201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轉

電話 / 傳真:04-2473-0022 #11861

E-mailcsmu.hrm@gmail.com  FacebookClick this link

系友會部落格:Click this link

系網頁(線上觀看電子報):http://w3.csmu.edu.tw/~youcheng/e-paper.htm

©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版權所有

榮譽發行人:林石清理事長     執行編輯:黃才晏助理

發行人:楊登傑系主任        編輯群: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系學會

主編:沈祐成助理教授系友會編輯委員

更新修改您的訂閱設定(Personal preference): Click this link
取消您的訂閱(Unsubscribe): Click this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