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mail was encoded with UTF-8 format. If you could not read it, please click this link.

 

本電子報內容刊載系上舉辦各類相關活動、老師出席研討會心得、校友相關訊息等重要訊息,歡迎踴躍投稿。  

 

★賀!本系通過102年度上半年大學校院通識教育暨第二週期系所評鑑!

 

新教師介紹∼張曉平老師

   

各位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的系友您們好!我是新進教師-張曉平,台中人,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於管理研究所博士班,來中山醫大之前曾任教於育達科技大學餐旅經營系。研究領域包括餐旅人力資源管理、旅館客務管理實務、餐飲管理以及餐旅行銷等,歡迎有興趣的系友加入研究討論。

    在大學畢業後,曾在瑞士的格里昂旅館管理學校就讀,回國後立即在台北福華飯店服務,從儲備幹部、中西餐廳副理、人事專員、總經理秘書到總管理處訓練專員,之後又加入麗緻飯店體系籌備台中亞緻大飯店HOTEL ONE擔任人資部訓練副理,前後累積了六年半的業界資歷。回想過去在瑞士旅館管理學校的專業訓練、加上旅館業的實務經驗到現在的學術研究。深感學術理論與實務經驗存在著相輔相成的重要性,缺一不可。我常利用空暇之餘聽演講,在聽演講時總會放點心思在觀察演講者的台風魅力和與談內容,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聽演講是最快速讓我獲取新知識。此外,我更喜歡出國旅行,藉著旅遊可以體會到每個不同國度的差異化,讓我有機會培養跨文化的溝通能力並擴展國際觀。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成為餐旅系家族的成員之一,期許自己與同學們的關係將會是老師教練專家與朋友,更希望未來能與大家一起成長與分享生活的喜悅!

★恭賀!本系校友優秀表現

恭喜97級黃彥凝同學通過102年第2次食品技師考試!!!

 

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 全體師生 恭賀

★恭賀!本系四年級103學年研究所甄試榜單★

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碩士班園產品處理及利用組 巫沛樺 正取

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 碩士班           陳思婷  正取

輔仁大學 食品科學系 碩士班             莊于君  正取

中山醫學大學 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碩士班 郭麗淳  正取

 

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 全體師生 恭賀

恭賀!本系99級共14位通過102年會展專業人員認證考試及格★

共計有邱馨瑩、莊于君、張淯媛、許雅婷、陳雅宣、廖云婕、陳楷婷、巫沛樺、林嘉軒、康梅婷、賴靜玉、陳吟瑄、劉至涵、劉佩慈等14位同學通過認證。

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全體師生恭賀

★恭

恭賀!本系大學部98級黃燿淳同學取得烘焙乙級證照!!!

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全體師恭賀

[宿營心得]

0155039 餐飲二 游庭郁

  「許多事情,不做不會怎樣,做了會很不一樣!」

如果在暑假前你跟我說這一切會過的這麼快
我一定會認為你在開玩笑

如幻如夢的宿營兩天
我已記不清究竟有幾次感覺不真實
總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就上了戰場
然後在笑聲及汗水的壟罩下落幕......

謝謝來參加宿營的102級學弟妹們
你們的認真投入讓宿營顯色、有了意義

謝謝一路上支持、鼓勵我們的老師和學長姐
若不是你們 宿營不可能有這麼完美的呈現

最重要的是,
謝謝這一路走來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流血流汗的101級伙伴們
縱使籌備期間的疲倦讓彼此之間有摩擦
但這些小小的爭執卻讓我們的感情更加鞏固及昇華
相信在未來的三年和無數年裡
這份情誼能夠一直這樣維持下去

一切,有開始,就一定會有結束

希望這兩天的活動給每個人的感覺都是美好的
也希望這份充實的感動和有笑有淚的過往能被封瓶
永存你心

 

0155015 許豈毓

對於迎新宿營的註解,可能是發生的事情太多,情緒太滿卻不知道如何宣洩,我發現我竟無法將這段記憶劃下句點宿營結束的當晚,我不敢睡覺,一直坐在沙發上放空,儘管兩天一夜只睡不到三小時的疲憊不停地將我的眼皮拉下,但我真的很怕一睡下去,隔醒來所要面對自己失去目標的方向感。

  迎新宿營算是我們第一次籌備的系上活動,也是大一新生第一次認識系上的活動。每個人投注的心力不同,所獲得的感動也不同,但共同的是我們都想要把這次的活動辦好,將過往我們所收到的感動延續下去。有多少人無數的夜晚,埋首於自身所負責的工作範疇,絞盡腦汁就為了呈現一個完美的活動,在校園的角落舞動著疲倦的身體,用力地喊出每一個口號,就為了一個晚上的演出,在舞台上留下燦爛的一幕。

  兩天一夜的營期,一切的一切過得好快好快。儘管事前認為一切都已就緒,真正上營時遇到的突發狀況還是很多,不知所措的情形我們也克難的挺了過去,我想最後呈現出來的活動或許不如預想中順利,但至少一切都平平安安地結束了。

  謝謝所有在這一次活動付出的人,少了你們之中的任何一個,宿營都不會是完整的。謝謝大家願意在這個仲秋一起創造屬於我們的一段記憶,甚且私藏部分自身最私密的隱喻。

 

 

 0155026 賴柏穎

從暑假開始籌備到開學迎新宿營結束,說長不長說短但也不短的一個月,大家從零到有,努力不懈的練習,分工合作完成所有各組的工作,執秘努力聯絡所有重大事物,並帶領著全班,讓我們團結而不分裂;美宣畫出各個人的名牌跟戲劇用道具,每天趴在地上腰酸背痛,但他們都甘之如飴,最後做出令人讚嘆的美麗道具;隊輔分秒必爭的練習舞蹈為了呈現出最好的,從香舞到熱舞,每一個動作都仔細雕,雕到讓大家表演出來的動作都是一致的,為了湊齊人,常常半夜一兩點在學校練舞,也因此碰到可愛又有趣的警衛伯伯;器材則努力練火球,練到全身痠痛一身傷,而許多器具也都是器材組辛苦的搬來搬去;活動組是每天絞盡腦汁想遊戲,想戲劇劇本,多虧他們的努力,最後整個宿營完美的畫上句點;生活組則是我們大家的媽媽,從宿營籌備期間幫我們訂飯,到宿營中煮飯給我們吃,無微不至的照顧全班。也因為這次的宿營,讓我們餐飲二越來越團結,越來越互相幫助了,這正是大家所高興的呢! 而學弟妹們也都超棒的,各個都是人才呢!!

 

 

餐飲二 0155038 陳亭云

這次是上大學以來第一次由我們班主辦系上的活動,為了讓每個人都能樂在其中,大家都花了非常多心思和努力在籌備上。

擔任執秘的Migo超辛苦,天天鞭策我們的進度,總是激勵我們向前邁進。就算中間偶有小摩擦、意見不合,也總是站在客觀的立場分析,幫助大家論出結果。開學後晚上就算只有一組留下來籌備,也總是會陪我們到最後,還沒出隊,聲音都先啞了。

隊輔組全是班上的嗨咖,雖然有時候會不受控制,但是從編舞、做香扇,到帶隊、玩遊戲都超級強大。因為打工或參加社團的人數較多,在無技可施的狀況下,常常都是十點或十一點才開始練習,練到七晚八晚才回家,犧牲了不少睡眠時間,換來宿營當天大家對香舞跟熱舞為之瘋狂。

活動組籌備期間總是苦苦思考到腦筋快打結,幫大家安排了兩天滿滿的活動。闖關、大地跟團康各個受大家喜愛,也讓美宣、器材、生活藉由當關主,多了一些跟小大一互動的時間。經典的大二劇跟夜教劇,一開始總會忘詞、笑場,經過多次的彩排後,大家總是很期待活動組專業的演出。

器材組是男生最多的一組,籌備期間常被大家拜託幫忙搬東西或出去採買,總是能看到他們賣力的跟鐵絲、鉗子奮鬥。他們同時也是晚會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宿營第一天為了搭晚上的營火根本看不到人。在兩位主拜的帶領下,我們用宏亮的聲音完成莊嚴的拜火儀式。苦練許久的火球,也成功點燃大家的熱情,平安落幕。

生活組除了做飯,也精心製作了美美的謝卡、小本本跟結業證書。第一天中午炒飯被小大一驚人的食量嚇到,顯得有些手忙腳亂,之後餐餐都把大家餵的超級飽。這次的廚房是在戶外,難免有些客難,但生活組還是為大家努力做了營養又美味的四頓正餐跟宵夜。

美宣組夥伴們果然各個都菁英,宿營超級機動組就是我們。雖然只有五個人,但在大家都深藏不漏:組長OBA總是能想出各種道具的製作方法;小荳荳堪稱封膠女王;麵麵設計營服好可愛;小魚我負責寫大部分的字跟精細作業;阿姜常被嫌棄說她太隨意、破壞道具,其實無意間可能有稍微加快我們的作業速度吧?分工合作的努力下,我們完成了近百張的名牌跟各種道具。

最後,非常感謝到場參與的老師跟學長姐、願意花150元來給我們整的小大一,沒有你們活動就不會如此成功。最感謝的是101級的夥伴們,我們一起走過的這段日子是很美好的回憶,謝謝你們,大家辛苦了!

 

餐飲二 0155032 陳琬潔

8/1910/3將近一個半月的時間,大家每天都是早出晚歸,為的就是在10/4.5給學弟妹一個難以忘懷的宿營,這段時間真的很謝謝一直陪伴我們的學長姐還有老師們,不斷的給予我們支持和建議,讓我們能夠規畫出完美的流程和活動。

        最要感謝的還是班上的大家,每個組別都是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在完成每件事情,過程中常常會有些小爭吵,但我們都知道這是為了讓我們的活動更加精緻,身為美宣組的我,要謝謝整組的夥伴們,每天做道具做到像是瘋子一般的大呼小叫,為了追求完美大家一起用到眼睛脫窗,一起崩壞各項事物,我想沒有大家是完成不了這些道具的,也因為這次的合作讓大家變得更加友好。

        感謝生活組、活動組、器材組、隊輔組以及最重要的執秘-妍儒(咪勾),這段時間你們真的超辛苦的,想菜單的煩惱菜價;組器材的煩腦設備;想活動的煩惱劇本,想香舞的煩惱舞步;想流程的煩惱全部,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這兩天的活動非常精彩,大家也都平安順利的度過了這愉快的兩天,讓人意猶未盡還想再玩,不過大家都累壞了()

        餐飲是個大家族,團結合作最強大,迎新宿營大成功!

        超級感謝班導-翰紳的支持了,給了我們許多鼓勵和支持,能有你這樣的班導,是我們全班的福氣,大家都超愛你的!謝謝老師。

 

0155016 莊子嫻

老實說在宿營籌備期間,我的腦海裡重複了數萬遍退宿的想法。

 

我不喜歡沒有效率又不公平的勞動,覺得自己盡心盡力到只差沒頭破血流了,還是有人找了各式各樣的藉口逃避籌備,然後這些人的責任就順理成章成為留下來這少數人的負擔。有好幾夜我看著自己被OK蹦貼滿的手生氣到哭著睡著,身為一個練樂器的人居然這麼不愛惜自己視為生命的手,怎麼能讓自己不停大吼大叫傷害喉嚨?要是因此不能演奏了到時後表演應該怎麼辦?

 

我很慶幸我有上帝讓我依靠,讓我訴苦,讓我說那些只敢在關燈後窩在棉被裡說的任性話。一遍又一遍告訴自己,會這麼反常參與了這個活動一切都有祂的美意在,盼望著能從宿營裡得到收穫。但很遺憾,一直到出隊的前一晚我還是充滿悔意地入睡。

 

然而當晚會角燈亮起的那剎那,腦袋裡所有的聲音都消失了。雖然我眼睛小但仍極盡所能的瞪大它,要把當下所有的一切錄下,收在心角,成為有限生命裡永恆回憶。

 

我明白自己正在收割過去籌備以來的汗與血與淚。

 

在主持人帶氣氛的專注眼神裡,在歡呼聲一波比一波更嗨的觀眾喘息間,突然我強烈地感覺到我們一致想完美完成一個夢的心,在這瞬間我們是一體。當香舞火球表演進行中,我只有驚嘆,好美。這個團體的每個人抱著不一樣目的聚在一起開始了轟轟烈烈的籌備,我們曾經對彼此那麼樣不爽到極致,如今卻彼此同心。這一刻我們用生命來達成短暫的夢,真是太美了,一個人一生的縮影不也是這樣嗎?漫無邊際的長跑和一身傷痕累累為得就是綻出生命中那麼一次璀璨的高潮。

 

晚會結束後的夜教出了小狀況,我不覺得情況有檢討時說的大失敗那麼糟,再怎麼說目的也達到了,將訊息傳達給學弟妹也製造了懸疑詭譎的氛圍,也許是我的心態變了吧,之後一切的活動我都感到自在、享受。

 

如果你問我還要不要再籌備一次宿營,我絕對拒絕你。

但是我會鼓勵學弟妹一輩子一定這樣狠狠操爆自己,和同學翻臉大吵個ㄧ次。收穫時的感動不會有第二次,但是如果你連一次都沒有,那就浪費了千里迢迢來中山醫餐飲系上大學轉大人的機會。

 

 

姓名:郭佳穎

學號:0255042

在宿營前就很期待學長姐們不知道會帶給我們怎樣的宿營,曾看到sasa學姊在FBPO動態說練表演練到腳都瘀青,這更是讓我期待這學長姐用心準備的兩天一夜迎新宿營。

剛到中正露營區的時候就被上坡路嚇到,想到這兩天都要一直爬坡,就覺得很累,可是又覺得怎麼可以被這一點點小事打敗,學長姐可是在這裡練了好久,走了比我們還要多的路呢!剛開始就先被值星官下馬威,雖然知道那個職位就是要兇一點,但被兇的當下還是會覺得很不開心呵呵~然後開始搭建帳篷,第一次搭帳棚覺得很興奮,但因為學長姐一直催促,其實也很有壓力…。

之後終於展開了第一天的序幕,一開始就先表演各小隊隊呼,我們是第三小隊,隊呼雖然有點難聽但我覺得非常有創意:「衝啥大,衝啥小,衝啥龍系三小挖雄勞(),正咩都在這一小,帥哥說你看三小,三小拍拍拍,三小拍拍拍,三小三小三小,尖叫~~~」就整個很像在罵人,但我們可是集思廣益很久呢!之後開始玩團康,一開始我就輸了被懲罰,懲罰M字腿,我覺得這還好,因為之後有人輸了被罰屁股寫字,罰寫這才真的可憐哈哈~

到了中午吃炒飯+空心菜,其實一開始有點傻眼,想說我們不是餐飲系嗎,應該會吃更好的吧…還好到了晚上真的吃得比較好,吃了火鍋!!!可能我們一天活動下來也真的餓了,大家都忙著搶食,也顧不了形象了哈哈!!!

晚上的晚會,看到學長姐呈現給我們的精采表演,真的好感動,拜火舞、香舞、火球舞、戲劇、熱舞,都讓我們看到學長姊的用心,讓我們覺得能夠成為餐飲大家庭的一份子很幸福!!!之後大家一起跳的第一支舞,雖然剛開始有點害羞,可是到了後來大家都融入其中,歡笑不斷。之後本以為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沒想到還有「夜教」這個活動,學長姐真的各個是戲精,演得好可怕,我個人覺得走夜路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學長姊的演技…嚇死我了哈哈。後來洗戰鬥澡,真的像是在打仗,學姊倒數的聲音,使得我們手忙腳亂,真的很緊張,也顧不得乾不乾淨,隨便洗一洗就出去了,睡覺的時候,真的覺得帳篷很擠,可是因為很累,所以顧不了這麼多,大家倒頭就睡了。

第二天,早操跳了五遍,真的超累的,可是早餐很好吃!!!真的很感謝辛苦的生活組,負責我們的三餐。早上下午都一直在闖關活動,到了活動的尾聲,值星官還故意罵學長姐們,轉移我們的注意力,就只為了偷偷在我們後面丟水球,真的很過分~最後的水球大戰真的很刺激、精彩。之後就是交換小卡時間,兩天一夜的宿營就在此落幕了。

兩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可是這兩天大家相處的感情和回憶,會維持4年,會在心裡一直存在著。真的很謝謝學長姐和老師們一起帶給我們的迎新宿營,到了明年換我們準備迎新宿營給學弟妹了,希望能夠像學長姐們有很好的表現,讓學弟妹們體會我們所體會過的感動。最後最後真的很開心能加入中山醫餐飲大家庭唷^_^

 

宿營心得--- 賀安

 我討厭露營因為露營總是要忍受蚊蟲叮咬、日曬雨淋、躺在凹凸不平的地面,

因此我一度不想參加宿營活動,皺巴巴的宿營同意書就這樣藏在包包裡直到MIgo學姊的出現,或許是老天的安排讓他成為我的直屬學姐,他也是活動中的執秘,他強烈建議我參加宿營活動;看到她真切的眼神和幹練的身影,使我敞開心房給自己一次機會,參加宿營。

還沒下車就聽到了學長姐熱情的歡迎歌聲,心情也跟著放鬆了起來,接下來迎接我們的是連串的闖關活動,我覺得每一個都非常好玩,全部都是活動組日夜辛苦動腦的結晶,為了不辜負學長姐,我們也全力以赴的參與,雖然我們小組一直連連嘗敗仗,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努力,看到組員使出渾生解數來討好關主,更不惜被畫臉,就為了多得一些點數,終於在最後一個競賽中獲得了勝利,逃離十連敗的命運,我們尖叫擁抱那種勝利的喜悅超越了十連勝的隊伍。組員和隊輔一起迎接勝利的喜悅,在士氣低迷時相互鼓勵接受處罰,我想這就是團隊精神的感動吧!

宿營的重頭戲無疑就是晚會了,在晚會活動中,我看得了學長姐與同學們不同的面貌,安靜的同學也會無形象的飾演搞笑角色,總是愛開玩笑的學長莊嚴的敬拜火神,這使我們更了解更認識彼此,最後的手語表演尤其感動,結束後學姊們都落下了感動的淚水,數月的醞釀就為了這兩天的綻放,學長姐們相互扶持使活動圓滿,為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慶幸自己有來參加宿營,有來感受餐飲一條心的力量。

[企業參訪]

3/27~28系上舉辦企業參訪。系上師生踴躍參加,共計三台遊覽車一同往北部出發。兩天來共拜訪了林口酒廠、可口可樂博物館、巧克力共和國、味全埔心牧場、金蘭醬油博物館、郭元益博物館、白木屋品牌探索館。同學們吃吃喝喝快樂學習,全體師生共度美好的兩天,並約好明年還要再次參加。感謝系學會用心規劃,同學們完美的配合,讓參訪活動能夠完美成功。

[活動預告]

本年度畢業典禮日期為67(星期六),歡迎大家回系上看看。

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  系友會敬上

會址:40201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轉

電話 / 傳真:04-2473-0022 #11861

E-mailcsmu.hrm@gmail.com  FacebookClick this link

系友會部落格:Click this link

系網頁(線上觀看電子報):http://w3.csmu.edu.tw/~youcheng/e-paper.htm

©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版權所有

榮譽發行人:林石清理事長     執行編輯:黃才晏助理

發行人:楊登傑系主任        編輯群: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系學會

主編:沈祐成助理教授系友會編輯委員

更新修改您的訂閱設定(Personal preference): Click this link
取消您的訂閱(Unsubscribe): Click this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