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綠茶飲用與Survivin基因多形性對於肺癌發生之相關

 

連玉惠1、黃家禎1、徐啟文1、何宥豪1、蔡巧湄1、林雨萱1

李鴻森1、何明霖2, 3、陳俊傑4、翁瑞宏1

 

1.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暨研究所

2.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

3.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

4.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

 

摘要

  肺癌 (lung cancer),是世界各地的主要癌症之一。茶多酚是種強抗氧化物,它們可能預防致突變性和基因毒性,抑制腫瘤的起始、促進、以及細胞增生,並且清除致癌物的活化代謝產物。此外,Survivin為細胞凋零蛋白抑制者 (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s [IAPs]) 家族成員,而茶多酚可以藉由直接或者間接的作用去抑制Survivin,進而影響抗增生 (antiproliferative) 和促進細胞凋零 (proapoptotic) 兩種分子機制。因此,我們設計一個病例對照研究來評估抽菸、綠茶飲用和Survivin基因多形性對於肺癌發生危險的效應。總計,有172名病例與344名對照被納入本研究分析中。人口學特質、生活型態如抽菸習慣、綠茶飲用、食用水果和蔬菜,實際烹煮情形以及肺癌家族史是由問卷訪視所獲得;Survivin基因多形性是以聚合酶鏈鎖反應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來進行判定。在我們的多變項條件式對數迴歸模式 (multiple conditional logistic model) 中,抽菸、綠茶飲用每天少於一杯、暴露於炒菜油煙每天超過三小時以及肺癌家族史是相關於增加的肺癌危險。調整炒菜油煙暴露和肺癌家族史之效應後,沒有飲用綠茶的抽菸者相較於每天飲用綠茶大於一杯之抽菸者有顯著較高的肺癌危險 (OR = 9.53; 95% C.I. = 2.79-32.55);抽菸與綠茶飲用對於肺癌危險性的顯著交互作用也被觀察到。進一步地,相較於攜帶Survivin CC基因型之飲用綠茶量每天大於一杯者、以及攜帶Survivin CC基因型之飲用綠茶超過十年者,攜帶Survivin GGGC基因型之綠茶飲用量愈多者 (³ 1/天,OR = 0.5695% C.I. = 0.34-0.93) 與愈久者 (> 10年,OR = 0.3395% C.I. = 0.14-0.77) 也具有顯著減少的肺癌發生危險。我們的結果建議著,攜帶降低啟動子活性的Survivin基因型且飲用較多綠茶者是具有較顯著的肺癌保護效應。

 

關鍵詞:抽菸、綠茶、Survivin、肺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