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動力論心理治療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

每個孩子生下來都是甜美的小天使嗎?如果看過嬰兒空洞的眼神,或許你的看法便會改觀。被忽略的嬰兒躺在床上只會機械化地玩著自己的手指、漫無目的地哭號,精神分析家早已捕捉了ㄧ幕幕令人心碎的畫面。三個月大的嬰兒就已學會看大人眼色,會以冷漠做為內在無助感與羞愧的防衛,然後,他會帶著這些防衛長大,成為無能力去愛、工作和遊戲的人。
  
「精神分析」告訴我們人格如何在生命早期就塑造成型,本課程將帶你ㄧ窺這個形成的過程,並且介紹精神分析師如何重新建立新的人格。精神分析的重要概念包括潛意識、夢境、防衛機制、幻想、移情與反移情等,均將在課程中介紹。另外,並將以精神分析角度來詮釋文學、電影與週遭環境的生活事件,期待在課程中養成學生們看待事物的精神分析觀點。

授課方式

講授、指定閱讀、影片欣賞、案例討論。

授課目的

使學生熟悉精神分析的基本觀點,能將之應用於解釋異常行為的成因與改變。

學習目標

一、熟悉精神分析的基本術語與概念
二、學習對照精神分析與其他學派之殊異
三、了解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之歷程
四、練習以精神分析觀點解讀心理困擾
五、練習以精神分析觀點解讀文學、電影或生活事件

參考書目

※「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及「不得非法影印」。

A.嬰兒觀察(五南)
B.當代精神分析導論(五南)
C.指定閱讀

考試配分

()出席------40%

()書面報告--50%

()口頭報告--10%

課程內容

右鍵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