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神經與發展性疾患專論

課程大綱

課程介紹

本課程是以神經疾患、兒童心智障礙為焦點,由理論和相關研究的觀點,瞭解其症狀學、病因和有效的心理介入模式。一方面作為衡鑑與治療的基本知識,另一方面也期待可以引發學生探究人類心理病理之研究興趣。

授課方式

學生事先閱讀相關文獻、進行口頭報告,老師帶領同學討論並思考相關議題。

授課目的

熟悉有關神經疾患、兒童心智障礙的心理病理知識,並熟悉心理病理學之研究典範。

學習目標

1.瞭解神經疾患之心理病理
2.瞭解兒童心智障礙之心理病理
3.文獻整理並提出學期報告

參考書目

※「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及「不得非法影印」。

1. Sutker, P. B. & Adams, H. E. (2002) Comprehensive Handbook of Psychopathology (3rd ed.). NY: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2.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00).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Text Revision (4th ed) .
Washington, DC.(DSM-IV精神疾病診準斷則手冊,1997,合記)
3. 其他參考文獻

考試配分

(一)書面報告50%

(二)口頭報告50%

課程內容

右鍵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