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人類高密度的商業活動,已經逐漸使得我們居住的地球蒙上一層陰影,從臭氧層破洞、森林遭受酸雨的侵蝕,東南亞海嘯到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問題,皆顯示人們在享受文明所帶來的便利之餘,即將面臨一場未知的浩劫。由於能源的需求大增,大量燃燒石化燃料造成地球能源的急速枯竭並同時伴隨環境污染問題的產生。燃燒過程中所產生的CO2、CO、NOX、SOX及VOC等氣體,經研究證實為酸雨的前驅物或可能對地球溫度的上升產生貢獻。因此,基於對地球氣候變遷及環境污染等問題的具體共識,抑制上述污染性氣體的排放、有效的使用/節省能源並尋求可供替代的綠色能源嚴然已成為新的研究發展趨勢。

本實驗研究內容著重於奈米材料與觸媒的製造與應用,如沸石、奈米碳管、奈米金屬粒子等。

目前本實驗室研究主題分為二方面:

(1)奈米觸媒於環境污染物之去除

 

(2)清潔能源的合成與開發

 

 

 

 

 

 

 

 

 

 

 


 

 

奈米材料簡介:

(1)奈米碳管

 

(2)沸石